1青牛白馬木葉山

一個遼朝宗室的小男孩纏著奶奶,要奶奶講故事。「講什麼故事呢?讓奶奶想想看。嗯,講我們的祖先故事好不好?」

祖先的故事就是關於我們祖先是從哪裡來的故事。乖乖,坐好,聽奶奶講。

很久以前,有一個很英俊的男子,騎了一匹很神氣的馬,尋找他心中的美女。另外有一個很漂亮的女孩,駕著一輛由一頭很健壯的青牛拉的車,想碰到能令他醉心的男人。有這麼一天,男子沿著河流走,女孩繞著山路轉,在木葉山前面遇見,他們都看到了自己盼望已久的對象,於是很快就結婚了。

後來他們生了八個兒子,每一個兒子都很有作為,都成為一個部族的首領。這就是我們契丹八部的來源,八部大人就是我們契丹人的共同領袖,這個祖先故事叫做『青牛白馬木葉山』。

在這個故事中,騎白馬的男子和駕青牛女孩都是天神,所以我們都是天神的後人。像爺爺、爸爸和你姓『耶律』,就是紀念騎白馬的男子,奶奶和媽媽姓『蕭』則是紀念駕青牛的女孩。

「那麼,為甚麼我又叫遼國呢?」

「是這樣的,大約一百年前,中原很亂,殺來殺去,一些漢人為了避難來到我們契丹。那時耶律家裡出一位偉大領袖叫阿保機,他採納那些漢人的意見,鼓勵人們耕田打鐵,還建立城市和學校,改變了只是住在帳篷裡,趕著生羊到處放牧的生活,使得我們契丹的力量比以前增強了許多,於是大家都擁護他,都聽他的話,他就建立起像漢人的國,因為是在遼河流域,就叫遼國。

 

2陳橋兵變 黃袍加身

一個初春的早晨,駐紮在汴京的禁軍,也是全國最精銳的部隊,在總指揮官趙匡胤的率領下陸續開拔,向北方進發。因為有消息傳來,契丹和北漢的聯軍已經出兵南侵,必須前往抵禦。

大軍出動,一隊接著一隊,旗幟鮮明漂亮,裝備也整齊精良,顯得士氣非常旺盛。一些官兵一邊行軍,一邊聊著:「契丹去年才被咱們打敗,今天膽敢向咱們進攻;還不是因為世宗皇帝不幸去世,現在皇帝年紀幼小,他們想趁這個機會來搗蛋,真叫人生氣!咱們就給他們點教訓,讓他們知道咱們的厲害!」「去年那次戰役,打得契丹人仰馬翻,真是過癮!要不是世宗皇帝得了急病,匆匆班師,我們還可以取得更大的勝利呢!前幾天我聽到有些人說什麼天象有異,是要改朝換代了,說這些話的人都是神祕兮兮的,好像這次出兵不絕是為了跟契丹打仗!真搞不懂!」「我也聽說了,我也搞不懂!」大軍當晚到達陳橋驛,分別安營紮寨。

第二天一早,各部隊的指揮將士聚集在主帥趙匡胤駐紮的驛站門口。趙匡胤的弟弟匡義和心腹謀士趙普走進去,他倆請趙匡胤出來與驛門外的將士見見面。趙匡胤一走出來,看到將士們排列得整整齊齊,覺得有些奇怪。將士們一看到他,高喊:「我們要您當皇帝!我們要您當皇帝!」喊聲震天。

   趙匡胤還沒來得及回答,旁邊的人就把只有皇帝能穿的黃袍替他穿上,這時將士們大呼:「萬歲!萬歲!」並向他朝拜。趙匡胤愣了一下,就很鎮靜的說:「你們要我當皇帝,我可是有三個條件,你們不答應,我就不當!」將士們說:「我們一定答應,請陛下吩咐。」

   趙匡胤說:「第一,對太后和小皇帝要有禮貌,不能驚嚇他們。第二,對朝廷的大臣要客氣,不可以欺侮他們。第三,對都城裡的老百姓要愛護,不准像過去改朝換代時候那樣的大肆搶掠。」

   將士們齊聲高呼:「遵命!」

   大軍威武雄壯的回到汴京。汴京的街道,熙熙攘攘,和往常一樣熱鬧,絲毫沒有受到影響,大家都說:「這次改朝換代,由趙家的人當皇帝,真是跟過去不一樣啊!」

3燭影斧聲

宋太祖站在窗前,望著滿天的星星,心裡很高興。因為那位精於算命的術士說,只要今天夜晚不刮風下大雪,就能平安渡過命運上的一個難關。看樣子,大概沒什麼問題了吧!

沒想到只是一會兒工夫,天上起雲了,烏雲像頭怪獸,一大口一大口的把星星吞進肚裡。接著刮起陣陣狂風,還漫天遍地的下起雪來。雪越下越大,加上狂風怒號,真是一個恐怖的夜晚。宋太祖十分害怕,這樣的大風雪真像會應驗到自己身上。

果不其然,他覺得身體很不舒服,立刻傳召御醫進宮。御醫來了,看到皇帝臉色蒼白,呼吸急促,馬上札針煎藥,卻沒有什麼起色,情況是愈來愈不好了。

太祖知道這是劫數難逃,就叫平日最信任的宦官去把皇子德芳找來、隨時準備書寫遺詔,交待後事。

沒過多久,這位宦官領著一些人匆匆進入宮中,緊跟著他的,不是十七歲的青年王子,而是太祖的弟弟趙光義。

太祖看到他來,勉強其他人都退出房間。大家隔著紙窗,看到裡面燭光,一閃一閃,太祖好像手裡拿著把小斧頭不斷敲地,也聽到大祖大聲對皇弟說:

「好好的幹吧!」於是,宮中傳出消息,皇上因急病逝世。趙光義秉承太祖遺命繼位為皇帝。趙光義是宋代第二位皇帝,歷史上稱為宋太宗。

4忠勇的楊家將

宋太宗率軍北伐,圍攻太原,北漢國君投降。守將楊業卻不肯屈服,後來還是接受國君命令,向宋朝降服。楊業作戰勇猛無比,外號「楊無敵」,宋太宗很賞識他,命他擔任北邊守將。契丹屢次來犯,都被他打敗。

宋太宗一心想要收復後晉割給契丹的燕雲十六州,在滅掉北漢後,直接進軍幽州,不幸在高梁河被遼軍擊敗,太宗自己還受了傷。過了幾年,他又派大將曹彬為統帥,分路北進,聲勢浩大,最初戰果頗佳,後來又被遼軍擊敗。

楊業參加了這次北伐戰役,宋軍節節敗退的時候,他奉令掩護一些官員與百姓遷回內地。這時遼軍逐漸逼近,楊業主張避開遼軍,繞路退還。有人卻對他說:「你不是楊無敵嗎?你怎麼害怕起來,不敢打仗了呢?還是你有別的想法吧!」楊業聽了很不高興,說道:「我不是害怕打仗,而是覺得眼前的遼軍氣勢正盛,我們取勝的機會很小卻會犧牲很多戰士,是很划不來的。你們既然要我去和遼軍拚戰,我也沒什麼不敢的!」於是將部隊調轉方向,準備迎擊遼軍,出發前楊業說:「這次出擊,不可能打勝戰。我是一個降將,罪該萬死,皇上卻對待我很好,讓我帶兵,我很感激。我絕對沒有不肯打仗的意思,只是想打幾場漂亮的勝仗,報效國家。今天你們既然責備我故意躲避敵人,那我只有冒死出戰了!」他又指著一個山谷說;「這個地方很險要,請你們帶領部隊在此埋伏,如果我能退回來,還有裡外夾擊,反敗為勝的可能,不然的話,我必定全軍覆沒。」

戰場情況就像楊業所預料,遼軍大勝;不料他退至山谷時不見一人,原來宋軍早已撤走。楊業只有奮力死戰,雖殺死很多敵人,最後還是力盡被俘。楊業一心報答宋太宗對他的賞識,為宋朝捍衛北邊疆界,結果卻被遼軍打敗,深感慚愧,於是絕食而死。楊業的後人一直活躍在宋朝北邊的疆場上,就是有名的「楊家將」。

5善戰的耶律休哥

宋太宗的時候,宋軍兩次北伐都被遼軍打倒,原因之一是遼國大將耶律休哥很會打仗,宋軍將帥中沒有一人比得上他。

耶律休哥指揮作戰都是採取主動方式,而不斷變換花樣,使得宋軍行動一直受到他的牽制,時時刻刻都要防範他的騷擾。所以宋軍人雖多,裝備又好,卻不能在戰場中占到上風。

宋太宗第二次北伐,以曹彬為主帥,四路進兵。耶律休哥負責遼國南邊防務,因為兵少,援軍尚未到來,不能和曹彬大軍對陣,就在夜間派輕騎兵跟隨宋軍,遇到落單的或小股的宋軍就加以攻殺,目的在對宋軍造成心理威脅,使他們夜裡不能好好休息。白天則虛張聲勢,好像全面戰鬥即將展開,讓宋軍忙於佈陣,每天如此,宋軍無不感到緊張而又疲倦。

耶律休歌還在林木茂盛的地方設下伏兵,專門攻擊宋軍運糧車輛,曹彬大軍還因為糧食不足,撤退了一段時間,然後再向北進發。這時耶律休哥就派遣機動力最強的騎兵部隊,一面與宋軍接觸,一面向後退卻,但是只要宋軍方面稍露破綻,遼軍立即向前衝鋒,取得戰果後馬上離開。在這樣的情況下,宋軍不得不結成方陣,嚴密防範遼軍突襲,可是行軍的速度就慢下來了,而且很難弄到足夠得飲水,大軍又累又渴。

宋軍到達涿州的時候,遼國的救援部隊也開抵前線,與耶律休哥會合。於是兩軍接戰,一方疲累不堪,一方是士飽馬騰,其結果可以想見的是宋軍全面崩潰,將士只顧逃命,遼軍乘勝追擊,戰果輝煌。

宋軍大隊人馬跑到拒馬河(宋遼的界河)時,已是夜晚,卻被耶律休哥率領的精兵追上,遼軍一陣衝殺,宋軍慌亂到極點,掉到河裡淹死的不知到有多少人,這次戰役宋方損失慘重,此後再也沒有力量大舉向北用兵了。

6澶淵之盟

宋兩次北伐失敗,一時不會再想北向用兵,可是遼國卻對宋國的兩次進攻感到很不高興,決定也要報復一下,於是動員大軍,向南進攻。

這時候宋朝的皇帝是太宗的兒子真宗,遼的皇帝是聖宗,遼的國政卻掌握在太后蕭氏手中,蕭太后是一位曾經馳騁沙場的巾幗英雄,揮軍南攻,就是她的決定。

遼軍南犯的消息傳到汴京朝廷,可把許多人嚇壞了。一位籍貫南京的大臣連忙建議遷都南京,另一位來自四川的大臣則主張趕快把朝廷遷到最為安全的四川,大臣們吵吵鬧鬧,弄得真宗也沒主意了。

宰相寇準站了出來,很嚴肅的說:「我們的皇上很英武,文武大臣很和諧,只要皇上率領大軍出征,就可以把敵人趕跑。不然的話,我們堅守城池,遼人無法攻占,也只有退去。情勢上看,我們以逸待勞,沒什麼可以害怕的。倒是匆匆忙忙把國都遷到南京或四川,全國百姓看到朝廷遷走了,就會感到恐懼,好像大難即將臨頭,人們的心防一旦崩潰,敵人必然乘勝深入,整國天下就被契丹人占有了。」

真宗一聽,「對呀,絕對不能遷都,而且應該親征。」於是下令御駕親征。這時遼軍已經逼近澶州,遭到的扺抗愈來愈強。像是遼軍大將蕭撻覽在巡視地形的時候,就被宋軍用強弩射死。蕭撻覽是一員非常厲害的猛將,又是蕭太后的弟弟,他被射死,使遼軍的士氣受到很大的打擊,蕭太后的信心也開始動搖。

宋真宗親自到達澶州,軍隊看到皇帝到了前線,深深感動,大呼「萬歲」,聲音一直傳了幾十里。宋軍士氣大振,無一不想奮勇殺敵,為國立功。

蕭太后衡量這時的情勢,覺得對遼國愈來愈不利,終於接受臣下的建議與宋談和,訂下一個包括宋每年給遼銀十萬兩、絹二十萬匹等條款的盟約,歷史上稱作「澶淵之盟」。

7天書封禪

澶淵之盟的訂立,對宋朝來說,解除了來自北方的威脅,大可以在和平安定的環境裡有所發展,應該是值得慶幸的事。可是宋朝君臣總覺得很不光彩,特別是和一個外族締結每年必須改送銀絹的盟約,好像自己的地位一下子低降了許多,不再像過去那樣尊貴與崇高。怎樣才能挽回在大家心中失去的光榮地位呢?

在澶淵訂盟之前,主張遷都南京受到寇準斥責的王欽若想到一個辦法,他私下向真宗表示可以借用天神的旨意,來說明宋朝的地位遠在各國之上,真宗接受了他的建議。新春上朝,真宗向羣臣說:「去年冬天的一個夜晚,我正要就寢,忽然房中光亮無比,見到穿戴極氣派的神人,他告訴我要降下天書,叫我好好準備。於是我就誠心誠意的等待,今天皇宮侍衛發現在承天門樓的飛簷上有一梱用青絲紮好的黃帛,隱隱約約好像寫著什麼字,那一定就是天書了,我們一起去恭迎吧!」

於是,真宗率領羣臣走到承天門,先向天書參拜行禮,待宦官將天書取下,即命大臣朗讀,都是說趙宋統治來自天意的一些話。真宗跪著接受,然後迎回宮中放在金盆子裡。為了供奉這件寶貝,朝廷決定蓋一座極其宏偉華麗的建築,那當然需要一筆非常可觀的費用。接著這個地方出現靈芝草,那個地方長出一些瑞木,這類奏章不斷湧向朝廷。某些朝臣把這些所謂祥瑞解釋為天下太平,民生安樂的象徵,認為皇帝應該去泰山行封禪禮,向上天告謝。

真宗欣然同意,決定前行禮,又用了一大筆錢。澶淵締盟之後,宋朝節省下來的國防經費,就這樣的花費掉了。

8游牧生活不需綾羅綢緞

契丹人建立遼國之後的一百多年,中原西邊的党項人建立了夏國,人們稱為西夏。

党項人原是在今青海東南的游牧民族,逐漸向中原移動,後來和漢人有了接觸。党項人身體強壯,打仗時很勇猛,平時喜歡唱歌跳舞,可是他們的生活很辛苦。他們放牧牛羊的地方相當貧瘠,統治的官員又很苛虐,難免有些反抗的行動。等到統治力量逐漸衰落,他們開始向外擴展,時常侵擾漢人。

這時已是北宋的初年了。宋朝為了阻斷党項人的經濟來源,禁止邊地百姓購買党項出產的青鹽,使得党項之中原來靠販賣青鹽取糧食的人無法維生,這些人憤而投入搶奪的行列,党項的戰力因之大增。

宋人知道很難用武力壓制党項,改採和談的方法,每年送給党項一定數數量的銀子、絹帛和茶葉,雙方因此維持了一段和平的時間。元昊是党項的傑出領袖,他很不贊成父親為了得到中原的物質,享受舒服的生活而臣服於宋。他說:「我們党項人過的是游牧生活,穿的是毛皮,綾羅綢緞對我們有什麼用呢?」

他繼位後,首先下令三天之內人們要恢復本族的髮形。剃掉四周,把中間的頭髮結一條長辮子,還要載上重重的耳環。他又命大臣創制文字,於是有了結構模仿漢字,但很有特點的西夏文。後來,他正式稱帝,建立國家。總之,他要擺脫漢人的習俗,樹立党項的特色。

不過,西夏朝廷的制度大部分模仿中原,小部分採自吐蕃,就是西夏文字也都用來翻譯漢人和藏人的經典。西夏興起,頻頻向宋進攻,宋朝疲於應付,固然感到十份煩厭,長期用兵也不利於西夏本身。於是,夏、宋之間再達成和議,元昊向宋稱臣,宋每年送給夏國一定數量的銀子,絹帛和茶葉。

9在山林刻苦讀書的青年

風景秀麗的山林,往往建有佛教的寺廟,這裡遠離喧鬧的城市,正是用功讀書的好地方。

范仲淹年輕時候曾在山東長山醴泉寺讀書。他一早起來,先熬一小鍋稀飯,待冷了凝成一塊,再放上一點自己醃的鹹菜,然後用刀畫成四份,早上吃兩份,晚上吃兩份。他這樣簡簡單的過日子,一住就是三年。三年的時間。他這樣簡簡單單的過日子,努力讀書,一心一意充實知識,使自己成為有用的人,將來能為國家社會做有益的事。

北宋中期還有不少年輕人跟范仲淹一樣在山中專心讀書,泰山的胡瑗就是著名的例子。胡瑗在泰山的生活也是簡單艱苦,他專心一志只是讀書,讀累了,隨便一靠就算睡覺,只要眼睛睜開,立即坐起來讀書。他這樣珍惜光陰,用功讀,不是三、五天的特殊情形,而是一直持續了十年!

胡瑗在泰山十年,從來沒有回家,每次得到家中來信,只要看到平安兩字就隨手一拋,丟下山澗。他所以不仔細閱讀,就是怕記掛家中瑣事,無法專心用功。

范仲淹是著名的政治家,他的議論與作為深受人們的敬重與讚揚,胡瑗則是著名的教育家,他在大學講學以及在地方辦學都有非常卓越的表現。范,胡二人為後世留下為學與做事的榜樣,都是開啓宋代文化風氣的重要人物。

10求學不分貴賤

在北宋中期讀書人的心目中,程顥、程頤兄弟是成就卓越的學者,有志求學的人往往從各地前來,跟他們兄弟念書。哥哥程顥逝世較早,弟弟程頤晚年收到一個好學生,名叫張繹。

張繹家裡很窮,幼年沒上過學,長大以後在一家酒館當跑堂,靠勞力維生。他平時喜歡寫點詩,雖然只是把市井小民的俚語俗話連成篇章,有些地方卻頗見巧思。有一天,程門大弟子謝良佐看到他的詩,頗為驚奇,就叫人找他來見面。謝良佐見到張繹,覺得這個年輕人流露出一股淳良而又聰明的氣質,就問:「你為什麼不去讀書?」謝良佐說:「讀書是每個人分內的事,我看你的樣子,可以成為一個明白道理的讀書人。」張繹就問:「那要讀什麼書呢?」謝良佐就叫他讀《論語》。張繹讀完《論語》再去看謝良佐,謝良佐建議他去找程頤,向程先生求教。張繹連忙推辭,說:「像我這樣低賤的人,哪敢跑去見程先生啊!」謝良佐就說:「程先生門下從沒有富貧高賤的分別,只要有志於讀書求學,程先生就諄諄善誘,悉心教導。你千萬不要害怕,我也會把你的情形報告程先生,程先生一定會喜歡你的。」張繹聽了謝良佐的話,去跟程頤讀書。

在程頤身旁的學生之中,他最用功,加上領悟力很強,是程頤晚年最得意的弟子。程頤過世,弟子們都寫了紀念文章,大家公認張繹的那篇,寫得最好。

11拗相公王安石

北宋中期以後,由於官員和軍隊人數十分龐大,政府的開支相當可觀,必須增加收入。而社會上有一些有勢力的豪強人家,逃漏賦稅,欺壓小民,形成不公平的情形,必須加以改革。

宋神宗在位時實行了一次全面的改革運動,稱之為「熙寧變法」,主持人是宰相王安石,所以又稱為「王安石變法」。

王安石學問極淵博,當時的讀書人都佩服他。這是因為他讀書極其認真,任何有可以利用的時間他都不放過,不是讀書,就是思考問題。

他在吃飯的時候也在讀書,經常是一面吃飯一面讀書,他讀書又很專心,所以只吃面前的那一盤菜,對於別的菜餚,他一眼也不看,一口也不吃。至於吃的是肉還是菜,他也未曾留意,只要吃飽就行了。

王安石擔任常州知州時,有一次和僚佐賓客一起看戲,他突然高興得笑了起來,大家以為台上戲演出精彩,能令知州滿意,還另外給予賞金。有人卻覺得十分奇怪,因為王安石待人少有笑容,而且從來不喜歡看戲,他突然開懷大笑,一定別有原因,於是藉機問他,王安石說:

「那是因為我在思考《易經》裡面的問題,突然有所領悟,非常得意,不自覺的笑了起來。」

王安石的生活也極其簡樸,他對儀容穿著從不留意修飾,身體健康也不特別重視。王安石的臉很黑,有人說用園荽洗臉可以去黑,王安石說:「我天生臉就黑,園荽怎能洗得掉!」

他患氣喘病,醫生說治好這種病需要服用昂貴的紫團山人蔘,有人送他幾兩這種人蔘,為他婉拒。他說:「我從來沒吃過什麼紫團山人蔘,也活到今天。」就是不肯接受。

這幾個小故事可以看出王安石多麼勤奮用功和廉潔自守。也因為他學問淵博,操守嚴謹,看不起庸庸碌碌的普通官僚,顯得過於自信,甚至可以說剛愎自用,因此得不到很多人的支持和幫助,這也是他主持變法未能成功的原因之一。

12蘇軾的幼年教育

宋代的文學家中,蘇軾是非常傑出的一位。他寫的古文,意思明暢,氣勢磅礡,如行雲流水一般;他作的詩、詞,也無不聲韻鏗鏘,意境高遠。

在政治上,他為了堅持自己的理想與主張,不隨便附和別人,儘管屢次遭到挫敗,卻仍樂觀奮鬥。蘇軾十歲的時候,母親敎他讀《後漢書》,讀到范滂的事蹟。范滂是東漢末年的人,那時宦官掌握權勢,胡作非為,朝政很亂,人民生活很痛苦。范滂堅決對宦官抗爭,遭到宦官的誣陷,他不願意因為他自己一人逃亡連累很多其他的人,決定前往投案。行前向母親辭別,請求母親寬恕他不能承歡奉養罪過。范滂的母親說:「你今天能夠被大家認為是正人君子,我很高興。一個人既要求好的名聲,又想富貴長命,那是不可能的。你去吧!」

聽完這個故事,蘇軾抬起頭來問母親:「我長大作范滂您答應嗎?」他的母親說:「你能作范滂,我就做范滂的媽媽。」

蘇軾再大幾歲,常常和弟弟蘇轍去看伯父蘇渙,向他請教,蘇渙很懇切的告訴他們:「我少年時讀書,不讓老師煩惱,年紀稍長學寫作文,每天有一定的課程,做不完決不停止。到街上去,規規矩矩走路,在屋子裡也不隨便懶散。非獨我如此,凡是我的朋友也都如此。不這樣,就被鄉里看不起,所以當時讀書的人雖然不多,但從來沒有聽說讀書人犯重大過錯的。你們的才華不比別人高,不妨學我謹慎做人就好了!」蘇軾幼年時的教育,深深影響他一生的行事。

13完顏阿骨打與海東青

古代居住在東北地方松花江流域的民族,過著以漁獵為主,但也有畜牧和農耕的生活。宋代稱之為女真,附屬於遼國。女真人中直接受遼國統治的是熟女真,仍然由酋長統領,名義上臣服於遼的是生女真。

北宋末年,遼天祚帝巡幸各地,到達東北,並至混同江釣魚,生女真酋長都前來朝覲。天祚帝陳設豐盛的筵席款待各族酋長,賓主都喝了不少酒,天祚帝興致尤其好,就要酋長們依次跳舞,輪到了完顏阿骨打,他表示不會跳,不肯表演,天祚帝再三下令,他就是不跳,並且還瞪著遼帝,毫無羞愧不安的樣子。

第二天,天祚帝對大臣蕭奉先說:「阿骨打太囂張跋扈了!想法子找個藉口把他殺掉了以絕後患。」蕭奉先卻說:「阿骨打是一個粗野的人,不懂禮貌,不必與他計較。他沒犯什麼過錯就被殺掉,必會引起其他各族的猜忌,影響對我們的忠心。再說,阿骨打就是有心想要叛變,他那一點小小的力量,也是成不了事的。」

天祚帝點頭同意。完顏阿骨打終於起兵叛遼,主要由於不堪遼人的壓榨和欺侮。而這又與遼天祚帝愛好打獵有關,因為打獵的時候常須撒鷹追蹤獵物,生女真地區出產一種叫「海東青」的鷹,猛銳無比,最得獵人喜歡,於是遼國每年遣使到生女真購買這種名鷹,生女真部族必須擱下自己的工作,費盡心機,設法捕捉,已經很不高興了。遼的使者又沿途勒索,要這樣要那樣,更教女真人煩厭極了。

女真人在完顏阿骨打領導下起兵叛遼,短短十二年就滅掉遼國,他們所建的國就是「金」。

14宋徽宗與花石綱

宋徽宗喜好書畫,自己也從事創作,擅長工筆的花卉翎手,又寫得一手漂亮的瘦金體字,是一位繪畫書法都有很高成就的藝術家皇帝。宰相蔡京也頗有藝術修養,懂得如何滿足皇帝的欲望。

蔡京為了討好徽宗,一再說花草木石這些自然產物不是人們生活中的必需品,皇上收集賞玩,不會影響到人民。於是設立一個機構,負責從東南各地採集珍奇的花草木石,運送到首都汴京。機構內的人員只要打聽到那一家有美麗的花草或奇異的木石,就跑去用一塊黃色絲巾纏上,他就成為皇上御用的物品,原來主人必須負起保管的責任,花樹枯了,奇石壞了都會受到處罰。搬運的時候更是不顧一切,拆掉屋子,敲破牆壁是常有的事,如果木石太大,橋洞太低,甚至將橋拆毀以便運送。

他們還不時徵調輸送糧食貢品,或者商人販賣貨物的船隻來運送花石,各地必須配合,不得拒絕。這些人氣焰高張,倚勢凌人,東南百姓極為憤怒。宋代稱運送東西為「綱」,將花石送到京師就是「花石綱」。

東南的奇花異石紛紛運至京師,各地也起而仿效,福建的荔枝,橄欖,南海的椰子,山東的文石,湖南的文竹,四川的佳果也都歷經艱難,送達京師。蔡京利用這些花草木石修建了一座有山有水的大花園,叫做萬歲山,又名艮獄。

這座大花園裡也養了許許多多四方進貢的珍禽,養鳥人細心飼養,時間稍久,這些鳥兒就隨意停在人們的肩頭或扇上。徽宗前來遊玩,養鳥人一聲輕潚,幾萬隻鳥兒翔集天上,他們向徽宗報告,說是「瑞禽迎駕」,徽宗大為高興,厚予賞賜。朝廷君臣這樣不恤民力,遊嬉無度,政治日趨敗壞,終於為新興的金人所擊敗。汴京失陷,徽宗皇帝被擔擄至北方,晚景極其淒慘。

15岳飛大破金兀朮

金兵攻陷汴京,又殺又搶,並將徽、欽二帝以及宗室、大臣數千人擄往北方。金兵退後,殘破的汴京由宗澤負責留守。宗澤即刻修整毀壞的城防設施,連絡各地抗金義兵,組成一支百萬雄師,積極準備渡河北伐。

宗澤手下有一員猛將,率領的軍隊人數不多,每次出戰必獲勝利,他就是岳飛。有一天,宗澤召見岳飛,給他一些古代作戰布陣的戰陣圖,叫他仔細研究。岳飛只把戰陣圖大略看過一遍, 就擱在一旁。過幾天宗澤問他研讀心得,岳飛回答說:

「您給我的戰陣圖,我看了一遍,覺得都是一套固定的格式,非常刻板。鑑於古代和今天的情況已有很大的不同,我們不應照看死板的古代戰陣圖去打仗。我想用兵的奧妙,在於出奇致勝,使敵人猜測不到我們的動向,才能克敵致果。兵法書上只說兩軍相接必須擺好陣式,至於如何運用,就要靠個人心中的謀略和籌劃了。」

宗澤聽了,十分欣賞,更加相信岳飛具有大將之才。南宋朝廷建立之後,岳飛果然成為戰績彪炳,威震四方的大將。岳飛不只討平湖湘的盜賊,抵禦金人的南侵,還主動出擊,積極北伐。他於收復洛陽之後,分兵攻向汴京。

金人看到岳飛來勢洶洶,決定派遣阿骨打的第四子金兀朮前往救援,兀朮率領精兵直撲岳飛駐紮的郾城。兀朮手下有一支非常厲害的部隊,士兵身材魁梧,武藝高強,頭戴鐵盔,身穿兩層鐵甲,看起來像鐵塔一樣,稱為「鐵浮圖」,也叫「鐵塔兵」,作戰時候每三匹馬用皮索相連,專事正面衝擊。岳飛看到兀朮帶領這支軍隊攻來,就下令步兵上陣,叫他們手執麻札刀、大斧之類的武器,專砍敵軍馬腿。只要一匹馬倒地,另外兩匹馬就無法奔馳,鐵浮圖軍亂成一團,宋軍步兵與金人騎兵白刃肉搏,殺得金兵屍橫遍野,金兵大敗。

 善於用兵,一心北伐的岳飛,顯然不能配合宋高宗與秦檜的求和政策,終於遭到秦檜的毒手,冤死獄中。但是岳飛忠勇愛國的精神一直為後人敬仰歌頌。

16采石之戰

金人憑藉武力佔有中原,二十多年之後,統治逐漸穩定,卻發生了一次宮廷政變完顏亮弑帝自立。

完顏亮是一個很凶暴的人,他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勢,嚴厲整肅反對者,殺了不少宗室和大臣。他也是一個有才華的人,好讀書,喜文藝,且有混一天下的大志。他毅然把都城從燕京遷到汴京,就是為了便於向南用兵,來完成心願。

完顏亮親率領大軍向南進攻的時候,南宋的國防非常脆弱,軍隊作戰能力很低,這都是秦檜主政,與金議和,壓制主戰言論,致使軍備廢弛的結果。完顏亮進軍順利,宋軍節節敗退,而杭州百姓所知道的官方消息卻是我軍勝利捷報頻傳,只是一次比一次近京城,也讓大家感到十分不安。

金兵到達長江北岸,由於缺少渡江工具,就從附近城市的民房中拆下木料,臨時拼造成一百多艘大大小小的船隻,準備渡江。這時潰退的宋軍已逃至南岸,十十五五,散坐路旁,已經不成隊伍,大家正是惶惑無主,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,奉命勞軍的虞允文來到前線。

虞允文看到這種情形,就向大眾分析情況,說道:「萬一敵人過了江,我們能逃到那裡去呢?現在我們前有大江,占盡地利,只要與金人拼鬥,說不定可以打敗他們呢!你們願意拼一下嗎?」軍士們都說:「誰不願意作戰?只是主帥跑了,無人指揮,我們不知道如何作戰呢!」虞允文說:「朝廷已經派了新的大將來統領你們,在他還沒趕到這裡之前,大家就由我來指揮好嗎?只要打勝仗,朝廷一定給予重賞!」大家都說:「我們願意聽您的命令,與金人一拼!」

次日,一百多艘奇形怪狀的平底船浮江而南,雖然有十幾艘到達南岸,大多數卻遭到宋方的海鰍船來往衝撞,無法過江,撞沈的也不少。登岸的金兵數百人,很快被宋軍殲滅,其他金兵既過不了江,只有退往揚州。

這時北方又發生政變,完顏雍宣布登基,自立為帝。消息傳來,完顏亮進也不得,退也不得,沒幾天就被手下所弒,金兵無功北還。這場戰役就是「采石之戰」。

采石之戰金兵敗卻,固然有其內部原因。但是虞允文激勵士氣,打敗敵人,保衛國家,仍是一項值得稱述的偉大功業。

17文武全才辛棄疾

辛棄疾是南宋著名詞人,在文學創作上成就很高。但他不是一位手無縛雞之力的文弱書生,而是上馬能殺賊,下馬草露布,文武兼資的豪傑之士。

完顏亮遷都汴京,準備大舉南侵,對中原人民的徵調勒索更為加重,人民困苦不堪。所以在他出兵的同時,各地民眾紛紛舉事,有的攻佔城鎮,有的保聚於山澤,只要有幾十人湊在一起,就結成一股反金力量。其中以濟南府平民耿京為首的力量發展最快,短期間內就聚集了二十萬人之多。耿京手下僅有一位負有文名的讀書人,掌管全軍文告書信工作,他就是辛棄疾。

辛棄疾不祇自己投入耿京陣營,還將率有一千多人的義端和尚拉來,一起在耿京領導下抗金。沒想到義端和尚卻心懷異志,偷了耿京的大印,想逃到金人那邊,出賣義軍情報,換取個人利益。辛棄疾知道之後,立即飛速追去,果然逮住義端,毫不猶豫砍下他的首級,帶回交與耿京。

耿京抗金武力人數組眾,但缺少訓練,難敵女真鐵騎。辛棄疾建議耿京投歸南宋政府,改為南宋正規部隊,耿京就派他前往聯繫。他到達建康,見到親征的高宗以及朝廷大臣。事情接洽完畢,辛棄疾正準備北返,向耿京報告朝旨意,山東義軍內部卻發生了部下叛變的不幸事件。

原來完顏雍即位後立即著手安撫工作,撤除完顏亮晚年的苛暴政令,誘使各地的人民回到家鄉從事生產。這項政策在推行之初立見成效。抗金義軍中的平民紛紛回鄉重拾舊業,一些領袖也動搖起來;貪圖富貴,變節降金的人也頗不少。耿京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,被手下大將張安國刺殺。

辛棄疾聽到這個消息,極為氣憤,誓言不捉到張安國決不罷休。他邀集了五十位慓悍的忠義軍,奔向濟南,要求與張安國見面,張安國正與部屬飲酒作樂,不明白辛棄疾等人的來意,就出來相見,辛棄疾立刻將他捉住,捆綁在馬背上,並向士兵們發表演講,號召立即起事,原來耿京的部下紛紛響應。辛棄疾就率領這上萬的人馬直馳淮南,回到安境。張安國即以反叛罪狀斬首示眾。

此後,辛棄疾雖然多次獻上恢復計策,始終未為朝廷採納,他也只有將這一腔悲憤寄情詩歌了。

18朱子和陸九淵的童年與少年

南宋時代,學風很盛,學者很多。朱熹的學問最淵博,跟他讀書的學生最多,影響也最大。

由於朱熹的成就很高,後來的讀書人都尊稱他為「朱子」,而不叫他的名字。與朱子同時的陸九淵也是一位著名的學者,他們對學問的看法有些不同,但都很尊重對方,仍然是相當好的朋友。

朱子五、六歲的時候,就問父親:「太陽在什麼上面?」父親回答說:「太陽在天上。」他再問:「天的上面是什麼呢?」父親卻一時答不出來呢。於是,「天是什麼?天的上面又是什麼?」這個問題一直圍繞在他心中,令他感到十分苦惱。

朱子八歲跟老師讀《孝經》,立即懂得孝的道理,就在書上寫了「若不如此,便不成人」八個大字。下課的時候,小朋友都在遊戲玩耍,只見他蹲在沙地上用指頭畫來畫去,原來他在練習畫八卦呢!

陸九淵小時候問父親:「天地到底有多大?」這個問題一直讓他感到苦惱。他和朱子一樣,從小就有很強的好奇心,不肯輕易接受不能讓他們滿意的解釋。

陸九淵十幾歲的時候,常常到街上看人下棋。有一位棋士問他:「我看你天天都來,想必是一位高手,你願意和我下一盤嗎?」陸九淵說:「不行,我還要研究研究才能和您下。」於是買了一副棋盤,回家掛在牆上,整天對著它,苦思冥想其中道理。有一天忽然懂,就跑去找那位棋士對弈,結果陸九淵連勝三局。那位棋士說:「我是當今第一高手,我連敗給你三局,你已是天下無敵手了。」

朱子和陸九淵在學術史上有很高的地位,都是聰明加上努力的結果啊!

19知人善人的領袖成吉思汗

鐵木真九歲的時候,父親也速該遭仇人暗殺而死,部族散離。此後十幾年的時間裡,鐵木真在母親悉心教養和卓越指導下長大成人,歷盡千辛萬苦。

也速該的舊屬中有一部分投到札合木帳下。札合木是鐵木真的幼年玩伴,兩人曾經結為「安答」,就是親密朋友的意思。這批人聽說鐵木真儀表出眾,能力不凡,陸續回到鐵木真的身邊,就是一些札合木的部眾也前來歸附。

鐵木真的勢力日漸壯大,還被推尊為成吉思汗。這件事使札合木耿耿於懷,很不高興,鐵木真匆忙應戰,這一仗鐵木真打敗了。

札合木顯然被勝利沖昏了頭,居然把落入他手中的對方貴族與兒童活活扔進大鍋裡煮,一共煮了七十鍋。這種慘無人道的作法,使得札合木屬下的氏族大為不滿,紛紛背離,轉而投靠鐵木真。以致鐵木真的力量非但沒有因為戰敗而減損,反而增強了許多。

札合木不願看到鐵木真逐漸成為與他併立的草原雄主,於是連絡十一個部族結為同盟,發兵進攻鐵木真,鐵木真早就料到有火拼的一天,準備非常周密,行動也很審慎。札合木軍中有號稱能夠呼風喚雨,但是法術不靈,風雨吹向自己,結果被鐵木真率軍一陣攻殺,全面崩潰。

鐵木真乘勝追擊,擄獲敵軍人馬物質不計其數。大軍回營,看到一名青年前來向鐵木真說:「我曾和札合木在一起 ,您騎的馬是我射傷的,如果您要我死,我立即去死,如讓我活,我願為您出力,把河水橫斷,將堅石沖碎。」鐵木真看到這位青年英姿勃發,毫無害怕的樣子,十分欣賞,就說:「一般人對害過別人的事,都隱瞞不說,你卻都說了出來,很不錯,可以做伙伴。」於是替他取名為「哲別」,就是箭的意思,以記取他射馬的罪過。

哲別後來成為成吉思汗手下所向無敵的常勝將軍。他曾智取居庸關,攻入西域故地,並在迦勒迦河畔大破俄羅斯聯軍。

成吉思汗真是一位極具魅力,而且知人善任的領袖人物。

20邱處機雪山講道

中亞的回教文明古國花剌子模殺害了蒙古的商隊和使者,這件事使成吉思汗非常憤怒,決定出兵征。

花剌子模是西方大國,成吉思汗大舉遠征是經過周全的準備,他非但徵調屬國軍隊助戰,也聘請一些傑出人才處理軍務提供意見。耶律楚材就在這時來到成吉思汗身旁,隨軍西征。全真教的長春真人邱處機也因為成吉思汗御醫的推薦,帶了十八名弟子,從燕京動身西來。

邱處機一行走了半年多到達西域撒馬爾干,又停了幾個月才應召前往雪山行宮,晉謁成吉思汗,這時西征軍事已告一段落。六十幾歲的成吉思汗見到白髯拂胸,神采俊逸,年已七十有五的邱處機,非常高興。一陣寒喧問候之後,成吉思汗先問:「你從萬里之外來到這裡,帶了什麼長生不老的仙藥給我嗎?」邱處機說:「我只懂得常保健康的道理,從來沒見過長生不老的仙藥。」成吉思汗接著說:「那你講講怎樣才能常保健康吧!」邱處機說:「清除心中的雜念,減低自己的欲望,最為要緊。」成吉思汗覺得頗為有理,點了點頭,又說:「那你也講講怎樣才能安定天下吧!」邱處機回答:「要敬天,不可違背天意;要愛民,必須照顧老百姓,愛護老百姓。」

成吉思汗聽了很滿意,就說:「你講的很好,我很喜歡聽,還有什麼意見也可以講講。」邱處機覺得蒙古勢力雖然發展很好,但戰事不斷,人民死傷無數,終究是一項大破壞,於是趁機說:「能夠統一天下的人,一定是不喜歡殺人的。因為只有人們的擁戴才能統領天下。」成吉思汗也同意他的講法。邱處機在西域停留一年半後返回中原,成吉思汗為了表示對他的賞識與感謝,特別下詔釋放被蒙軍俘虜,淪為奴婢的全真教徒。中原地區因此而獲救的人,就有百萬之多,其中不少是知識分子。我們可以說,邱處機雪山講道對於中原文化的保存,是有一定貢獻的。

21蟋蟀宰相賈似道

南宋後期,中原的情勢發生很大的變化,新興的蒙古人滅掉金朝,對南宋形成嚴重的威脅。這時南宋的朝廷裡,要數宰相賈似道的權力最大,連皇上都讓他三分。賈似道是一個怎樣的人呢?

賈似道年輕的時候不喜歡讀書,整天在外面遊蕩。由於他的姊姊是皇帝寵幸的貴妃,他自己又有點小聰明,所以不祇入朝做官,而且不斷昇遷。

蒙古進兵四川,湖北,賈似道以宰相名義率軍增援鄂州。蒙古軍隊攻勢猛烈,賈似道抵擋不住。於是派人求和,請以江南為界,稱臣納幣。蒙古最初不答應,後來因為大汗死亡,全軍撤退,才接受他的請求。賈似道一看蒙軍撤走了,立刻向朝廷奏報各路大捷,鄂州解圍,完全隱瞞稱臣納幣的事。賈似道因此獲得重賞,權勢也就更加鞏固。

時間一天天過去,蒙古的威脅一天天加重。身為宰相的賈似道並不以軍國大計為重,還是過著悠遊享樂的日子,他在湖邊的葛嶺興修樓閣亭榭,其中一間命名為「多寶閣」,他每天必定登臨賞玩一番。樓中收集全國最名貴的寶物,因為任何有名的寶貝,只要他知道,一定設法弄到。就像他聽說堅守四川合州的佘玠有一條名貴的玉帶,佘玠死後並以此物殉葬,他就派人把佘玠的墓挖開,將玉帶取出。

賈似道還喜歡鬥蟋蟀,常常與侍妾們蹲在地上玩。有人當著他的面說:「鬥蟋蟀原來也是軍國大事啊!」宋末權勢最大的宰相賈似道是一個說謊、貪鄙而又好玩的人,宋朝怎能不亡呢?

22不屈的文天祥

陸秀夫背著九歲的小皇帝趙昺一縱而下,跳入大海碧波之中,結束了三百二十年的趙宋王朝。四年以來,領導軍民艱苦抗元失敗被俘的右丞相文天祥,也縱身向大海跳去,卻被看管他的元軍一把捉住。

元世祖下令把文天祥送到大都。文天祥在北行途中,只想一死報國,絕食八天,還是沒死。到了大都,元相孛羅召見。文天祥抱拳一揖,說:「我是南人,我不行北跪拜禮。」孛羅臉色一沈,旁邊的人又是拉他的腳,又是按他的頭,文天祥就是不屈膝。孛羅問:「你有什麼話要說嗎?」文天祥道: 「自古以來,有國家興起,也有國家滅亡,亡國的帝王將相,或是被殺或是自殺,都是常有的事。我為宋朝盡忠,兵敗被擄,只希望早點死掉。」孛羅一聽,就想用「天道興廢」的觀念來勸服她,於是說:「 你既然說自古以來有興有亡,你就把從盤古開天到現在的興亡事情講來聽聽。」文天祥眼睛一瞪,說:

「一部十七史從何講起?何況我今天不是來參加科舉考試,講這些幹嗎!」孛羅接著說:「你既然不願意講,那我問你,你們宋朝皇帝歸順大元了,宗社、土地都是大元的了,你講忠於國家的話,就應該忠於大元了吧!而你背棄宋朝皇帝,另外立了趙罡和趙昺,這能叫忠嗎?」文天祥板起臉孔,說道:「以忠來說吧!這個時候應該以國家社稷為重,而以國君為輕。用晉朝的例子來說,跟著被擄的晉亡國之君不是忠,輔佐東晉的中興之主才是忠。也就像本朝跟著徽、欽二帝北去不是忠,輔佐高宗抗金才是忠!這樣說來,跟著趙炅投降的是賣國賊,那能叫甚麼忠!」

文天祥理直氣壯,侃侃而談,孛羅說不過他,很想殺了他。但元世祖及一些大臣不同意,只有將他關在牢中。文天祥在獄中三年,始終不屈,最後被殺。有人撰文悼念他說:慷慨赴死易,從容就義難。從容就義的歷史上還有,但兼為名相與烈士,三千年來,只有文天祥一人而已。

23宋遺民與冬青樹

蒙古鐵騎像狂風暴雨般的橫掃中國,雨停風止之後,蒙古人成為中國的統治者,蒙古人信仰的喇嘛教也隨著來到中國各地。

江南有一位總管宗教事務的大喇嘛,極有權勢,當地官員都要聽他的命令。他為了破壞宋朝的風水,使宋朝不能復國,下令挖掘南宋六位皇帝的陵墓,也趁機竊取了大量的殉葬珍寶。各陵的骸骨散棄地上,無人收拾,到了夜晚,附近人家似乎都聽到了淒淒慘慘的哭聲。

宋亡以後辭官歸里,不再出仕的讀書人唐玨和林景熙知道這件事,極為氣憤。於是約集了一些朋友,裝扮成採藥的人,背著草囊,到陵墓地區,將骸骨一片一片細心拾起。又聽說理宗的顱骨被蒙古人拋入湖水中,就出錢僱請漁夫將它撈起。

他們把這些骨骸裝在兩個匣子裡,說是佛經,埋葬在蘭亭山南,並把常朝殿旁的冬青樹移植在它上面,作為標誌。

參與這件義舉的人,每到寒食節都前往祭祀。時間一久,知道的人很多,大家都為唐玨、林景熙二人擔心不已。萬一蒙古人追查起來,他們兩人是難逃死罪的。不過,唐、林二人卻坦然承認,一點都不害怕。大家更加敬佩稱他們是唐、林二義。

24馬可波羅講故事

深得元朝大汗賞識的馬可波羅,從東方回到故鄉威尼斯。不意適逢威尼斯與熱那亞交戰,他參戰受傷,被俘入獄。獄中許多難友,將他團團圍住,聚精會神聽他講述在中國的所見所聞。

「中國人用一種從山裡挖出來的黑石頭當木材燒,剛點著的時候有些火焰,燃燒了一段時間,就只是紅紅的,散發出熱氣。寒冷的冬天,不管在房間或澡堂,人們都燒這種黑石頭取暖,比木材便宜多了。」

「中國人用桑樹皮和膠水一起搗爛,弄成像漿糊一樣,先鋪成一張薄片。等乾了之後,再切成一方塊一方塊,然後蓋上硃紅大印,就能夠和金子銀子一樣用來買東西,還可以交換各種錢幣。不過這種東西只能由政府製造,人民偽造的話,捉到就要砍頭。」

「在中國,不管多麼荒涼的地方,每隔四、五十里就有一座漂亮的房舍,還養著二、三百匹駿馬。朝廷派出的欽差大臣以及傳遞消息的信差,都可以在這裡過夜,非常方便。如果這位信差帶著大鷹牌子,表示他要盡快傳遞消息,他在快到的時候,就會吹起號筒,這裡的人就要替他把馬準備好,等他一到,立刻換馬趕路,一天可以跑二百到二百五十里呢!」

「真是不可思議啊!簡直太神奇了,我們沒法相信啊!」

難友們不住的贊嘆,也不住的搖頭。當時的西方比中國落後多了。煤、紙幣和驛站在西方人聽來,都是難以想像的東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rofcynt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